糯米帆船

食(腐)肉生物

Lionel Messi & Josep Guardiola

169矮矮惹人爱:

祝长生:






  • 传承







他们相差16岁,16仿佛成为一个轮回




2001年6月24日,是瓜迪奥拉作为球员最后一次为巴萨效力的日子,也是梅西在巴萨度过的第一个生日。




1991年,瓜迪奥拉开始成为巴萨一队主力;16年后,梅西也作为主力在一队崭露头角,那年在比赛中上演连过五人进球。




1992年,21岁的瓜迪奥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金;16年后,21岁的梅西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1994年,巴萨VS皇马,23岁的瓜迪奥拉作为梦一巴萨的核心,最后比分5:0;16年后,同样23岁的梅西,作为梦三巴萨的核心主力,同样取得5:0的比分。




2009年欧冠决赛前夕,梅西身披瓜迪奥拉为巴萨赢得第一座欧冠时穿过的10号球衣接受《世界体育报》专访















  • 糖果







“直到遇到足球,我的人生彻底改变,我很记得我的第一个足球的样子,




   在我心里,它就像一颗糖果。”——梅西








一块糖果




         ——何塞普·瓜迪奥拉  2006年6月18日  西班牙《国家报》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分钟,里奥•梅西第一次在世界杯中出场。我想这不会是最后一次,要是有谁不这么想,你可以跟我打赌。

之前的75分钟时间,里奥•梅西一直坐在那。他看到了三个进球,萨维奥拉发起的进球,阿根廷的进球。他还看到了什么?没别的了。在那75分钟时间里,里奥•梅西没看到任何其他东西。他没看里克尔梅是怎么踢球的,没看到阿亚拉一个接一个的争顶,也没看到马拉多纳怎么在看台上和家人一起舞动…… 他,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一直盯着Jevric把守的球门。他一直看着球门和守门员,在这个过程中,顺便看到了三个进球。





这就是他。他只看到对方的球门。这是他的身体要求他的,其他一切都不重要。他可以坐着,也可以在场上拼搏,他一个人,或者有人陪着,远远地描绘,或者面对面地接触。都一样,梅西只看得见横梁和门柱。而后,当不可阻止的一切到来,在最后15分钟他上场。他对自己,也对全世界说:“先生们,我来了。”他接到球,就好像是站在百米赛跑的起跑线上,不需要发令枪,也没有任何无效的动作,就这样他跑起来。

而当他跑起来,他路过岩石,路过树木,路过小桥和很多条腿,但是对他来说,这都一样。他的焦点里只有球门。他令人惊奇。就像Ramon Besa说的“他带球的时候比没有球跑得还快”。如果说罗纳尔迪尼奥毫无疑问是最伟大的,梅西就是为了最真实的伟大而存在的。真实里的权威。完全不是免费的,完全不是为了展示,不是向着看台或者媒体。一切都是向着球门。

他给我一种最伟大的球员的感觉。他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他是那种一踏上舞台你的眼睛就只会盯着他看的演员,尽管还有另外10个令人惊叹的演员在场。就像是你去看Sara Baras的表演,就只能看得见她在舞蹈,尽管有另外10个优秀的舞蹈家和她一起。就像是看有泰格•伍兹和没有泰格•伍兹的高尔夫,是完全不同的。梅西一上场,你就只希望里克尔梅赶紧给他传球。那是一种一切都会变得很好的感觉,变得很伟大的感觉。这个小伙子让我感受到了这些。我看他在巴萨踢球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昨天看到他和自己的国家队在一起的时候也让我感受到了。我可以想象,Charly Rexach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一定也感受到了这一切,然后会说:“赶紧签下来啊,还等什么?”

这样烫手的山芋就出现了。对于他的国家队主教练来说,有梅西在,他陷入了一个很大的两难局面。他的国家要求主教练用他,要求不要等到下半场75分钟。媒体看到他有多好他能奉献什么,也这样要求主教练。亲爱的朋友们,有哪个媒体哪个国家不会这样做呢?

我只知道佩克尔曼先生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肯定已经看到了他的塞黑同行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发言。Petkovic说“之前屈从于媒体而做出的决定,让我感觉很难受,我没有尊重我自己的想法和足球理念。”——这就是两难境地之所在。Petkovic先生用记者们的意见踢比赛结果输了两次,我不觉得佩克尔曼先生也愿意这么输掉。山芋越来越烫手了。








只有他知道该怎么对待这个小天才。没有人能怀疑梅西在90分钟时间里也会表现得像他在15分钟里做到的那样。昨天,那15分钟就是妈妈藏在口袋里、特别精心地保存着的一块糖果,用来给自己的孩子哄他不哭。就算只有15分钟,这块糖果也永远有用。





恐怕阿拉贡内斯先生也藏着这么一块糖果,为了哄一个叫安德烈斯的孩子。








Faltando 15 minutos para el final, LionelMessi debutó en un Mundial. Y creo que no será el último. Acepto apuestas sialguien piensa lo contrario.








Lionel Messi durante 75 minutos estuvosentado. Vio tres goles. Los goles que Saviola generó. Los de Argentina. ¿Quémás vio? Nada más. Durante 75 minutos, cuentan, que Lionel Messi, no vio nadamás. No vio cómo jugó Riquelme, ni cómo sigue y sigue cabeceando Ayala, ni comoMaradona bailaba con su familia... Él, mientras se estaba jugando, miraba a laportería de Jevric. Portero él de los otros. Y cuentan que mientras miraba, porcasualidad, vio tres goles.








Así es él. Sólo ve la portería de losotros. Es lo que le pide el cuerpo. Se pierde todo lo demás. Ya puede estarsentado. Ya puede recibir de espaldas, solo o acompañado. Perfilado o encarado.Da igual, Messi solo ve los tres palos. Y cuando pasa lo inevitable, que a 15minutos del final sale, se dijo a él y al mundo (cosas del Mundial) : "Ahívoy señores". Le dan el balón y como si fuera la salida de los 100 metros,y sin necesidad de la pistola y sin salida nula, ahí va.








Y cuando va, se encuentra piedras, árboles,puentes y piernas, pero a él le da igual. En su focus on the target soloexiste la portería. Es asombroso. Como dice Ramón Besa "es más rápido conel balón que sin él". Si Ronaldinho, sin duda alguna, es el más grande,Messi lo es por auténtico. La autenticidad de lo auténtico. Nada gratuito. Nadahacia la galería. Hacia la tribuna. Hacia la premsa. Todo hacia la portería.








Me produce la sensación de los más grandes.Es la presencia escénica. Es aquel actor que sale a escena y tus ojos sólo sedirigen a él, aunque haya 10 maravillosos actores más. Es ir a ver a Sara Barasy solo la ves bailar a ella, aunque baile en su compañía con 10 maravillososbailarines más. Es ver golf con Tigre Woods o golf sin Tiger Woods, No es lomismo. Juega Messi y sólo esperas que Riquelme se la dé. Esa sensación de quealgo va a pasar de bueno. De grande. Este chico me genera esto. Me lo generacuando le he visto con el Barcelona; me lo generó ayer cuando le vi con suselección e imagino que se lo generó a Charly Rexach cuando lo vio porprimera vez y dijo: ¿A qué esperáis para ficharlo?








Y ahí va la patata caliente. Para suseleccionador. Con él, el gran dilema. Su país le pide que lo use ya. Que noespere al 75 de la segunda. Y la prensa que ve lo bueno y lo que vende,también. ¿Y qué prensa y qué país no lo haría, queridos amigos?








 Solo sé que el Sr. Pékerman, al levantarseesta mañana, habrá leido las declaraciones post partido, de su colega deSebia-Montenegro. Al que le endosó un set. Dijo Petkovic "Me siento muymal por haber cedido ante la prensa. No he respetado mis ideas y mi credofutbolístico". Ahí va el dilema. El Sr. Petkovic perdió dos veces: elpartido, con las ideas de los periodistas. No creo que el Sr. Pékerman querráperder dos veces en un solo partido. Y la patata sigue caliente caliente.








Sólo él sabe qué hará con este genio. Nadieduda de que Messi le dará lo mismo en 90 minutos que en 15. Ayer fue aquelcaramelo que tiene la madre en el bolso guardado, y bien guardado, para dar asu hijo, cuando no deja de llorar. Y que siempre funciona aunque sólo sean 15minutos.








A lo mejor el Sr. Aragonés tiene unotambién guardado. Para un tal Andrés.




 







  • 例外







2008年3月5日,巴萨主场1-0击败凯尔特人,进入欧冠八强。然而,上半场第38分钟,梅西拉伤左腿肌肉。这是他两年来第6次重伤,这一次需要缺阵6个星期。梅西流着眼泪走下了诺坎普球场,这一年他20岁。








在瓜迪奥拉执教的4年间,梅西仅有一次伤病——1011赛季被乌伊法鲁西踩踏脚踝造成的2周伤停。




瓜迪奥拉:我对踩伤梅西的那个动作感到很悲伤。我自认为自己可以包容一切,现在我发现会有例外。我很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去指责那些大叫‘无论是通过民事手段还是犯罪手段都应阻止梅西’的人,我没那么做,所以我感觉到我有责任。” 




公开讲话向来彬彬有礼的瓜迪奥拉难得激动,他的话也引起了极大反响,特别是因为他的话处处有所指,针对马德里媒体。首先,马德里《马卡》报主编埃德瓦尔多·因达在上赛季世纪大战前在自己博客中说过,“无论是通过民事手段还是犯罪手段都应该阻止梅西。”瓜迪奥拉的批评很明显是不点名但针对这位主编的。













  • 男孩&先生









在西甲主场输给赫尔古斯之后,巴萨很快调整了状态,并且在欧冠小组赛首轮主场5-1大胜希腊的帕纳辛纳科斯,赛后瓜迪奥拉盛赞了球队的表现,特意强调这样好的发挥是很少出现的,瓜帅对独中两元的梅西不吝赞美之词,认为阿根廷人是世界足坛第一人,而第二名根本就赶不上他。





梅西本场打入两球,并且罚失去一粒点球,瓜帅表示阿根廷人绝对是世界第一人,“当他罚失点球时,他皱着眉头,并且嘴里说着什么,这是他自我表示批评。但今天的表现,足以证明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排在第二的人根本赶不上他。没进点球对他来说是一种伤害。他对足球充满热情,永远想着要去比赛。他充满雄心,训练认真,是一个伟大的男孩。”








瓜迪奥拉赛后盛赞梅西是天字一号:“他与众不同,无法比较,第二名可以追赶,但无法与他相提并论。出色的球星有一堆,但他鹤立鸡群,没人能怀疑。”梅西听闻此讯只是淡淡一笑:“我已经习惯听到先生的表扬了,这会让我非常高兴。”












  • FOR LEO














2009年欧冠1/4决赛首回合,比赛过程中梅西被莱尔铲倒,反被裁判出示黄牌,场边的瓜迪奥拉因向裁判抗议被红牌罚上看台。






















2009年欧冠半决赛结束后,走向场边的梅西和瓜迪奥拉








2009年罗马欧冠决赛结束后 








2009年罗马欧冠决赛  梅西和瓜迪奥拉在领奖台上









09-10赛季巴萨对萨拉戈萨赛后,和瓜迪奥拉对话的球迷接受canal+的采访:当他(梅西)射入第三个球时,我们对瓜迪奥拉喊“那孩子简直是来自银河外星系,他不属于这个世界!”结果瓜迪奥拉走过来对我说“没有他的话,我现在恐怕只是一个西乙球队的教练!”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D8hKYCVfdgU/?resourceId=1497105_03_05_02









1011赛季欧冠巴萨VS阿森纳




瓜迪奥拉赛后称赞道:这是一个精彩绝伦的动作,问题的问题在于他打入过如此多漂亮的进球,以至于我们习惯了。晃过门将之前的停顿和完成射门的动作十分耀眼。












2011年欧冠半决赛后















2011年欧冠决赛后












2011年的欧冠冠军领奖台上,梅西和瓜迪奥拉在角落里












2011年9月6日,在Banco Sabadell的安排下,瓜迪奥拉与西班牙著名导演Fernando Trueba有过一段“关于未来的对谈(Conversaciones sobre el futuro)”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EwODI0MTAw.html




Pep Guardiola: I think people make plans based on what their life has been up to that moment, and not necessarily because they have thought things out. For example, I cannot seem to be able to plan things long-term, that is, further than six months, a year, tops. I get tired thinking further ahead than that. It's impossible for me. What I like to plan on the other hand, and this is the best part of my job, is planning the next week game. The most exciting thing for me is trying to imagine what's going to happen on the pitch tomorrow. I have my players, like set pieces, and I know my opponent's, and I try to imagine exactly what's going to happen.




Fernando Trueba: And does what you imagine actually happen?




Pep GuardiolaWith Messi, yeah, all the time. Man, of course [smiles].









Pep Guardiola[talking about Messi] When you see this kid playing in a stadium, you can't forget he was a kid playing on the streets. People say "Yes, but now they're winning trophies and stuff". Yes, they are, but if they weren't they'd still be playing, with friends, maybe meet up for a bbq and then playing for fun. I have yet to meet a footballer who doesn't like what he's doing. The great majority of the things I've learned in life was through sports. I've learned that you can lose, that someone can be better than you, to get back up after a loss, to know when you haven't done things well, to strive to do them better next time. When there's a teammate that is better than you, to have the coach tell you "you're benched today" or "you behavior was bad today, so you're not going to play next time".








1112赛季欧冠巴萨VS勒沃库森




瓜迪奥拉:我们是幸运的拥有梅西,要在一场比赛打进5球不容易。我能体会,我整个职业生涯才进了11个球。












2012年4月21日,法国最权威的综合性体育媒体《队报》推出一期巴萨专刊,主题图片是三张巴萨球衣并排而立,第一件是上世纪70年代的14号战袍,第二件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4号战袍,第三件则是1112赛季的10号战袍。在球衣号码之上,分别印有圣父、圣子和圣神的字样,分别对应于克鲁伊夫、瓜迪奥拉和梅西。









2012年5月6日  巴萨VS西班牙人    瓜迪奥拉告别之战








梅西用一个大四喜送别在巴萨执教了4年的巴萨传奇4号。




瓜迪奥拉:Gracias pequeño(谢谢你,小不点)















2012年5月7日




《每日体育报》刊登漫画




——【我们得量好尺寸,选择合适的位置,然后动工为他们两个竖立一座丰碑】











2012年5月30日   




瓜迪奥拉将自己的相关物品搬离俱乐部,在走之前他把自己获得的2011年FIFA世界最佳教练奖杯送到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博物馆。(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梅西0809赛季球衣、瓜迪奥拉2011世界最佳教练奖杯、梅西2010欧洲金靴、梅西0809赛季战靴、巴塞罗那2012年劳伦斯年度最佳团队奖)
















  • LEO























































  • What Are Words







瓜迪奥拉:梅西已经证明能将边锋,中锋,影锋做得优秀,我相信他也会是名好中场。




梅西:瓜迪奥拉是一个真正的现象。首先,他已经赢得了一切;其次,他很注重细节。他非常关注那些细小的问题,即使是最琐碎的事情。他的工作方式会让人不自觉的踏入他的步调,他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梅西:你在他麾下踢的越多,他的方法、战术和那些实实在在地能在球场上有所收效的东西你看到的就越多,你就会愈加信任他。[dailymail]




瓜迪奥拉:梅西现在不是在进球,而是在进世界波,他一球比一球漂亮。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在各方面都绝对最优秀的球员。他能做到球员所能做的一切,而且是每三天一次。我为那些试图篡夺他的王位的人感到遗憾,因为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瓜迪奥拉:他是独一无二的,我现在已经不希望他再有所进步,只要他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场比赛就足够了。有时候他状态低迷的时候总是遭到外界的质疑,但我想说,那绝对不是能力问题,只是他周围的环境有时候让他不是那么顺心。








瓜迪奥拉:我对梅西的看法永远不会改变,我从未见过,也永远不会再见到像他一样的球员了。












瓜迪奥拉:大家必须要向梅西表示祝贺,他的成就是令世人震惊的,我觉得在600年后才有可能会有人超过他。




我想把梅西培养成世界最佳球员,他却把我送上世界最佳教练的宝座。


















 




       问:你还记得你第一次和瓜迪奥拉说话的情形吗?




  答:不大记得了。我记不得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了。不过我记得他刚出任我们的教练的情景。那是在赛季前集训的时候。当时有人传言我们之间有矛盾,因为外界在流传一些不属实的图片。但那不是真的。




  问:那他对你说了什么?




  答:他跟我说,我要快乐地生活,因为只要我开心了,一切就都会好的。他跟我说了很多他过去的事情,又说了未来一年会如何,还说了他将要求我们如何踢球。他还说,他看到,在里杰卡尔德手下,我常常从后场就接球往前突破,那样很浪费体力。他希望我更靠近对方的球门。我很喜欢他这个想法,因为在青少年梯队里,我踢的就是前锋身后的位置。




  问:客场6比2大胜皇家马德里那天你是怎样的感受?




  答:我清楚记得赛前的情形,也记得那一个星期里发生的一切……赛前一天,瓜迪奥拉找到我,告诉我他希望我如何跑动。他还问我,如果像那样的话,我会不会感到更舒服?




  问:那你对他说了什么?




  答:我说好的,如果他觉得那是最好的办法,那我很高兴接受,因为我踢球的时候,我就喜欢用那样的方式活动。我告诉他,我的感觉非常好。




  问:在巴塞罗那以慈善目的发行的那本书里有张照片,里面是你和瓜迪奥拉在伯纳乌球场更衣室里说话的情景。




  答:是的,那是在比赛之后。瓜迪奥拉告诉我,那场胜利对我们非常重要,那是一场一生难忘的比赛。我们谈到的都是关于那场比赛的东西。




  问:瓜迪奥拉总是说,如果没有你们这些球员,他就什么都不是。




  答:不,这不是真的。我的想法恰恰相反,因为是他让我们变得更好的。他很细心地照料我们。他很人性化,所以深受球员的爱戴。他总是无微不至地对待我们。




  问:你和他之间的关系中的一个关键点是北京奥运会。你是在他的努力下才得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是这样吗?




  答:事情的确是这样的,不过我和他之间还有很多其他的细节。当然了,那件事情对我是很重要的,因为那个时候,似乎所有的人都在争论我是否应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后来他问我,我自己是什么想法,我告诉他我想去参加奥运会。他对此表示理解,于是他就去安排相关的事宜了。




     问:他教会了你什么?




  答:在踢球的时候更多地去想球队整体,而不是个人的表现。我过去也不那么自私,但在他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去帮助队友,同时也让队友帮助我。




  问:瓜迪奥拉的合同在明年6月31日就到期了……




  答: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的人不是我,但如果是我做主的话,那他就永远不会离开巴萨。他这样的人,他这样的想法以及他对俱乐部的热爱,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他就应该一直待在巴塞罗那。




             




https://www.infobae.com/2012/04/28/644716-para-el-padre-guardiola-pep-tiene-messi-como-si-fuese-su-propio-hijo




Pep: Leo has given me many things and all good. Respect one another is what has kept us all. they have behaved very well and have been an example. Satisfied take the love of all .




https://www.ole.com.ar/futbol-internacional/espana/Pep-Messi-Vilanova_0_694130822.html


评论(10)
热度(23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糯米帆船 | Powered by LOFTER